閱張寶華”80後90後之我見”有感

朋友處見到張小姐的連結,過來一看,不禁咔的一聲笑了出來。

笑的不是八十後小朋友不懂事。是張小姐妳愚人見拙,賣弄出醜,和脫離現實,不食人間煙火。

「不知道是不是在八十九十後出生的小朋友,家庭環境都比較富翁(裕),從小就有好的照顧,他們做人做事,事事都由自己出發。」
是誰開始說八十九十後都是富裕?為甚麼班上總是有同學要申請各種津貼。就當是吧,為甚麼出身好家庭環境好要被人奚落,是因為”生不逢時”吧。不知道為甚麼我老是覺得耳背,有點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味道在裡面。生活環境是一代比一代好,這是社會進步的自然現象。托賴我父親努力能夠讓我母親外婆在家照顧舍弟和小的,可恨並非嬌寵,我家很多事還要我倆動起蔥蔥玉手彈指而為。況且我家主張獨立觀察思考能力,這種單一例子小的會反省引以為鑒,不會以偏概全,一竹竿打一船人。

「在他們世界裡,自己就是世界的全部,打工就只是一份工,他們不會把它看成是一個前途,當然更不會理會公司對他的X(栽)培。他們願意付出的很少,卻要求很大的回報,譬如說:買樓。」
不知道是那家的歪道理說工作就是前途。很想問張小姐一句甚麼是”有前途”。名成利就?住大宅穿名牌開貴車?那麼小的真是毫無大志,沒有前途。我以為,工作只是生活(比較不可或缺)的一部分。把其放大至前途甚至生存意義,未免本末倒置。究竟那一個是過程那一個是目標,小的和張小姐看法真的很不同。工作或許是閣下的”全世界”,小的做不到。
說到公司栽培,請原諒我給妳一聲冷笑。妳問到三個星期有多犧牲,我又想問三個星期有多少栽培?那閣下與貴公司有多少損失?小的在港工作日子較短,鮮有聽聞有公司真心積極地進行員工培訓staff development。張小姐不會是說on job training,或是迎新orientation吧。這些不都是要令員工成為公司一員合為所用的必要裝備嗎?妳不會以為在手提電話加入了聯絡人contact list就當是把電話增值了吧。很多時這些硬知識,到別家公司都不一定合用。反之與同濟和客戶相處這類軟知識,有多少公司、前輩,是會耐心分享討論?誰不是詢問無門,從碰針中學習。算了吧,連栽培都不會寫的人,真的會栽培人?哈!

「上一代的香港人都很刻苦,很耐勞。可惜,二三十年後的香港新一代卻好逸惡勞,意志薄弱,不知所謂。」
我坦坦白白的招認,我是一點也不刻苦耐勞。做,不是問題。為甚麼做,才是個好問題。我很喜歡「等價交換」這個詞語。要後輩好像自己一樣付出,卻不是給人家同等的待遇,易地而處,妳願意麼?不要和我來那套”我以前做靚嘅時候點點點”,在點點點的同時,環境,待遇,和妳掛在口邊那個睇得到摸得到又做得到達到得到嘅前途,今日的八九十後有嗎?為甚麼妳不說妳那輩的大學生是天之嬌子,妳命生得早生得好,十分努力沒有十分都有七分收穫。請問坊間大部分中規中矩平平無奇的八九十後,在妳那輩一日不退下來還雞毛令箭五十步笑一百步的情況下,有出頭有前途嗎?那麼求個安份,求個安逸,過份嗎?我情願好逸惡勞,享受生活。況且,我都不知道妳那個”有前途”,和我所追求的,有甚麼關係。

「成功是首要刻苦。7點鐘一定要放工,星期六日要用半小時做FACEBOOK UPDATE都不成的,第一輪已經OUT了。一個事業人生有一點成績的人,沒有星期六日非放假不可的道理,只要這個工作長遠是有回報的,工作長一點有什麼問題?」
加點點班沒甚麼大不了,小的加班的時候試過日出而息。做個Facebook update亦算是舉手之勞吧,沒打緊沒關係。只是做完以後得到肯定賞識,和一切被定為”老奉”,則是天壤之別。從甚麼時候開始加班是天經地義?還要是沒有補水的。不加班就是不上進。工人得工價不是應當的嗎?工作和事業的回報是否值得我去搏命?下班周末是私人時間,不應當嗎?很多人都奉行辦公室和辦公時間外不談公事,現在卻要求額外工作成為本份?自己公私不分清楚,還要求他人一般見識。若不是除了工作就沒有事可幹,心靈空虛在別處沒有成功感安全感,我想不到為甚麼要把目光只放在工作或是事業之上。我還要談談情跳跳舞,賞花看書聽琴喝咖啡。最要緊陪陪家人,逗逗老人家歡喜,還要吃好睡好做些保健好讓身心健康。

愧張小姐當當中文大學畢業,還要是跑新聞,自以為是老行專,而且好歹出過幾本書,平日寫寫專欄。才打數百字,錯漏百出。小的一直以為做文字工作的,文筆都要有水準。沒有文筆,至少會寫個字吧。一篇博文數個X,妳不會是要讓那個八十後給妳彈得一文不值的同事去幫妳善後吧。網上字典都不用,連基本的求真精神都沒有。打博文是個人興趣,沒有人迫妳,就連復檢都懶,卻惺惺作態血口噴人,是那門子的待己寬對人嚴?文中觀點既不獨到,抽水又不漂亮,一句「希望跟(讓)他們可以反省一下自己的問題」,冠冕堂皇。想借他人出位,道行不足,醜態百出,張小姐不如先自省吧。

江澤民說妳「too simple,sometimes naive」是便宜妳。無個人分析能力,隨口數人不是,十年以後還是學不精,應當是「terribly simple,terribly naive」。有時間多讀點書,基本功夫都做不好,竟敢自居師傅。正所謂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」。為人有點修養,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莫論人非。

良禽擇木而居,還是妳那位八十後同事精明。妳說他向妳請辭,即是妳不是他上司就是前輩。做為他的領導,三個星期相處,妳沒有令他明白自己的本份崗位對公司部門團隊的重要性,沒有令他產生團隊精神和歸屬感。新同事有問題,萌生去意,妳沒有了解解決,反而狠毒地一句「這樣的人,不死也沒用!」。不會帶領下屬,沒有容人之量,又不知人善任,憑甚麼怨聲載道。給妳鹿妳不懂脫角,給妳千里馬妳亦不會是個懂欣賞的伯樂。和妳共事看來並不好受,或許這三星期他受了不少氣,委屈太多至要用到犧牲一詞。想不到最後還要被人擇文批判,無限上綱。

如果用妳自己那把尺量一量,妳這樣的人,不死有沒有用呢?

(按:此為在張小姐博文留言,被支持民主的博主河蟹了。)

相關博文分享:
80後90後之我見張寶華
宜家d年輕人無希望2黑人
他們是會進步的CK
人性共管C.M.
出路
年輕人真的如此不濟事嗎?Karen
「80後90後之我見」之我見 – Evelyn Char

About 邦子.甜心.婉兒

我就是這樣有點點迷糊,思想有點點簡單,冒冒失失。我沒有機心,不會分黨分派,不懂看人面色。會對我微笑的,都是我的朋友,而我也希望朋友們都是朋友。人際關係,我就是不會玩耍。而愛情,我愛得很認真。非誠勿擾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碎碎念...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閱張寶華”80後90後之我見”有感

  1. Frostig says:

    GOOD!!!

Leave a Reply

